長者之岳 / 白絲瀑布

090A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 

長者之岳

 

半夜冷醒,趕忙加衣,4點半再被吵醒,莫非營友趕去看日出?天氣預告說今日密雲,不抱期望,天微亮,有點紅光,富士山清晰可見,大山早上就是這樣。原來釣友已出動,勤力得以為去打功夫晨運;10分鐘後情形更差,紅光失踪,日出泡湯了,砧板雲當然沒有出現,好失望呀!

001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高原的清晨有點冷,營地很靜,釣友坐在對岸垂釣,有講有笑,完全漠視睡夢中的營友。回營再睡一會又被吵醒,6點啦,員工開始清潔工作,營友都起身做早餐,我不想起床,最後仍要起身,推開營帳已見日上三竿,坐在營前吃我的麵包早餐。

016 170618 田貫湖.JPG

029 170618 田貫湖.jpg

8點前出動,此刻仍未決定登山還是行濕原。餘下一片麵包幾片朱古力條不能支撐到最後,(那時仍以為會行畢全程)8點未到,管理處已開工,門前坐滿人,不知是員工或遊人,總之熱鬧。買食物補給,麵包又硬又乾,結果買了盒餅乾,管理員叔叔見到我很開心,當然,儍瓜又來了!

 

08:11從管理處起步,繞半個湖才到入山口,這麼早已有一家大小踩單車,來到湖邊路牌,打量一番,釣魚人多但就無人行山;轉入車路上行,就算去小田貫濕地亦要經這路去呢。

040 170618 田貫湖.JPG

041 170618 長者之岳 (08_28).JPG

上坡路短,轉彎已是登山口,望著那排樓梯,上或是不上呢,昨天網上說今日會登山,實在把自己推進牆角!好,就上山吧,我已改變計劃,不會去天子之岳哪,從那邊回來實在太遠,若然下山後有時間,就去小田貫濕地看看,一人前就有這個好處,就是隨心改變主意,哈哈!

042 170618 長者之岳 (08_29).JPG

路牌寫往長者之岳3km,最高點1336m(官方)預計2小時。對1336m數字生畏,但實際上/落只有661m,長度有如從大嶼山伯公坳步上大東山一樣。好了,08:30踏上無間樓梯,努力呀!這條名為東海自然步道,當然十分自然啦,全程林徑,就算沿山脊行亦無法欣賞周邊景物,老實說…挺悶,但就無需被紫外光照射。

046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行山仗幫了大忙,亦不會步步踏樓梯,避免大腿太吃力,我一向緩慢,加上許久沒登高山了,最近一次在英國的Edale-Hope,都不過2百多米高的小脊,不算甚麼。初段每登一段樓梯接著是一段平緩的泥路,此間沒遇到登山客,莫非今天又要獨自登高?

 

8分鐘後來到第1個分叉口,左邊有路通去北面渡假屋,接著又是無間樓梯,不停的上上上,每隔小段就要停下來喘氣,山路是ok的,只是樓梯木塊有點破損,繼續努力。

049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09:06到達首個觀景點(730m),從大樹中間望到雄偉的富士山頂,此刻山頂仍很清晰。這處有休憩枱櫈,回完氣正當起步,就有一對山客上來,終於有人陪著我走哪,打個招呼,女的看來較辛苦。往後路段比較斜,繼續上無間樓梯,但最吃力的還未到呀。

054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(09:20)景物突然開揚,原來到了第2個觀景點「休暇村分歧」(1000m),「分歧」解作分叉路吧,左邊有支路往田貫湖休暇村,山路有點窄,但許多文章都寫從這處上來。此點是全程最美麗的,一邊是富士山,下方便是田貫湖,還望到營地,我那個小小的紅色營帳,好開心呀,營友已開始拆營。

065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064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062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休息後再起行,從這處開始,樹木比較亂,還有路帶,可能是政府做的好事吧,與我們的「民間」方式不同。剛才的一對仍未見,但有小男生趕上來,年青人嘛,好氣好力,很快「尾燈」都看不到。

 

過了一段平坦脊路,接著是「tree根」路,跟著草帶慢慢上斜,這段有樹被磡掉,林場嗎?或是開闊步道呢?跟著路帶走,上了幾米才看到那座小小的路牌。接著是全程最舒服的林帶,一排排大樹,間出2-3條直直的林道,過了這段,便是登頂路段,亦是最辛苦的。

073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075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(09:42)說是艱辛,其實只是斜和高階木梯,不停喘氣,近頂最斜碎石亦多,下來必定要小心,扭傷腳就麻煩啊,但相對冰島Siglufjörðour那條碎石斜路呢?這段實屬小兒科。

 

又有人趕上來,感覺又回來了,甚麼感覺呀?就是不停被人超越,咀喪卻又開心,因不再孤單嘛。前面分支路,男的走右邊,我走左邊,我這邊的路況不太好,但兩條路最終在一座野餐枱前相遇(10:00)。已經行了2.46km,海拔1172m,好快便到山頂,500m165m…加油呀!此段遇到2個下山男子,都是獨自登山的。上上上,山勢漸緩,終於追上前面山友,兩父子吧,他們讓我先行,多謝呀,其實我想跟著你們,不想迷路啊。

080 170618 長者之岳 (10_00).JPG

082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登頂前又是勁斜的木梯,還用上厚厚的木頭,汗水與清涼天氣不成比例!終於上完了,轉彎又見樓梯,為何永無止境?突然間…我到了山頂!只見有一女子坐著賞景,早前的年青男生亦在,山頂面積少,只有一前一後兩張木枱。右邊通去毛無山,另一邊續走天子之岳,我不斷抖氣但很開心,那女子用不肖的眼神「睥」我一眼。

083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085 170618 長者之岳 (10_22).JPG

早過指定時間8分鐘到達山頂(10:22),無失禮街坊,嘻嘻!長者之岳海拔1335.8m,大路一條其實不難走,只是我缺練才覺辛苦。富士山就在眼前,冬天多雪會更美麗,為了獎勵自己,吃了朱古力餅,那女子又望了我一眼,我不會把垃圾留在山上,放心。富士山頂被厚雲侵襲,高山總是風雲色變,山下大片農田,還有「水塘」田貫湖。年青男生原路折返,不久那對父子上來,他們坐下野餐。長者之岳被譽為山梨百岳,登山者有老有嫩,不一定是長者啊。

089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我很好奇,毛無山是甚麼的?於是過去張望,步道比較窄,不知情況還是不去啊。辛苦上來懶著不走,後面的夫婦終於來到,但逗留片刻就原路下山,又是原路折返…!看來天子之岳不太受歡迎,那女子卻獨走毛無山,yeah!加油呀。Zoom in營地,只見營友忙於收拾營帳,大半都撤走了。休息過後身體漸涼,前路太長又要拆營收拾家當,改變行程不去天子之岳了,原路拆返。

 

10:40開始落山,小心奕奕走過斜度十足又有碎石的樓梯。23分鐘後來到登頂前的木枱,剛有人上來,大家打個招呼,我不懂日語,他以為我「扮嘢」,分手時說了一句日文,我真的不懂呀,原來他叫我小心,多謝啊。安全「逃離」山頂,比想像順利,之後遇到幾組人上山,其中有4位婆婆,十分好腳力。

 

用了1小時回到休暇村分叉口,太慢,可想而知我的落山技術有幾高超…!再望營地,營友走得八八九九,只有我的營「聳立不倒」!跟著路段比較輕鬆,只是雙腿受壓太久有點痛,12:03終於回到入山口,全程連休息用了3.5小時。

110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118 170618 長者之岳.JPG

續去小田貫濕地嗎?也想,轉彎便是入口,但時值中午,我想去看白絲瀑布,於是回去。雖是周日,田貫湖的遊人卻不多,遠望營地,只有我的營,萬綠叢中一點紅!

123A 170618 田貫湖.jpg

友人傳訊話午後會下雨,叫我快快拆營,現在天色尚可,環顧四周,終於影到一幅獨霸營地相了,哈哈哈!上山時出了許多汗水又要搭夜機,身體太臭了,先去洗澡。雖然早上營帳都沾了霧水,收營時卻十分乾爽,真好!

130 170618 田貫湖.jpg

2點前離開,管理員叔叔踩單車巡營,打個招呼,他沒有收我伸延費,多謝啊!午後富士山又被雲霧鎖著,管理處前坐滿假日遊人。

131 170618 田貫湖.jpg

 

 

白絲瀑布

 

2點巴士去白絲瀑布,車程只需15分鐘,揹著家當有點吃力,其實有locker的,收費500円,慶幸自己看不到。走過一排商店,音止瀑布旁邊已被餐廳佔有,若非幫襯,根本無法看清楚;前行幾步,路邊有幾級木梯免費給遊人賞瀑,好失望,音止瀑布只是一條小瀑,我想夜深人靜才能聽到音止吧。

140 170618 音止瀑布.JPG

白絲瀑布頗有名氣,希望它不是輕井澤那條差勁的白絲瀑布吧。看瀑要行落山谷,哎呀!龜速落樓梯免得失重心,橋邊的觀景台角度太差,反而橋上能看到整座瀑布。

172 170618 白絲瀑布.JPG

151 170618 白絲瀑布.jpg

富士山流來的地下水從20米的熔岩壁湧出來,形成一絲絲瀑布,白絲瀑布寬200公尺,由於岩壁彎曲,大大小小數百條的瀑布一絲絲的流下來,被形容富有女性溫柔,自古以來被文人雅士歌詠,列入日本瀑布百選之內。遊人大多走近水邊,我也過去湊熱鬧,這邊有路通去白糸自然公園。

160 170618 白絲瀑布.jpg

158 170618 白絲瀑布.jpg

訪客中心門外貼了巴士時間表,每小時只有一班車回火車站,半小時後才有車,坐下休息兼吃掉那片朱古力奶包。日本氣象局預告準確,開始下雨,其實上天對我很好,完成行程才下雨。

 

Bus Stop 2原來是剛才落車的站頭,雨勢漸大,走入車棚避雨,與管理員大叔閒聊幾句。巴士準時到來,由於下雨,不去淺間神社了,雖然它很有名。駛入市區便塞車,司機有點著急,綿綿細雨看來不會停,慶幸早了一天到來。我早了3小時撤走,時間充裕,回到富士宮就去車站後面的7-11吃點東西,打後要坐3.5小時火車呀。

 

吃完好上路,回程亦是買普通票,先回富士站轉車去熱海,從熱海去橫浜的車程較長,小睡片刻,中途上來幾群青少年,剛完活動回東京吧,十分有朝氣,發覺日本女生不盡是柔順淑女look,有些動作頗粗魯呢。

179 170618 富士站.jpg

由天光至入夜,3.5小時就這樣被消費,8點半安然抵達羽田機場,肚餓了,最便宜當然幫襯7-11,吃了兩天以來最豐富的一餐。又是天氣關係,航班遲了1小時,坐在候機室寫完日誌呆呆地等飛機到來,等等等,最終零晨過後才出現,乘客齊了立刻起飛,再見哪日本,抵港後坐頭車出市區上班,繼續 play hard work hard

180 170618 成田機場.jpg

 

 

資料網站

https://ja.wikipedia.org/wiki/%E9%95%B7%E8%80%85%E3%83%B6%E5%B2%B3

http://www.fujinomiya.gr.jp/shiraito/index.html

http://www.city.fujinomiya.lg.jp/kankou/llti2b00000018ez.html

http://www.city.fujinomiya.lg.jp/kankou/llti2b00000024ox.html

http://tanukiko.com/

 

 

交通資料

 

JR東京廣域周遊劵

http://www.jreast.co.jp/tc/kantoareapass/index.html

 

富士山靜岡地區周遊劵mini

http://touristpass.jp/zh-tw/common/pdf/fuji_zh-tw.pdf

 

火車

http://www.ekikara.jp

http://www.jreast.co.jp/tc/index.html

 

地區巴士

http://www.shizuokabus.co.jp/noriai-bus_fujinomiya/#fujinomiya

巴士站位於火車站對面,出閘右轉過天橋後沿左邊樓梯落地下便是巴士總站。若與富士五湖同遊,請於白絲瀑布轉車。

長者之岳入山口:每天5班,每兩小時1班開往田貫湖,車程約50分鐘,「田貫湖南」站落車後,沿湖向北行10分鐘

白絲瀑布:每小時有車,車程約25分鐘。

 

 

登山/遠足資料

http://hirasan.canada2194.com/tyoujyagatake.html

http://www.fujiyama-navi.jp/yamaaruki/tanukiko/

http://www.fujiyama-navi.jp/yamaaruki/tanukiko/route/report/

https://www.yamareco.com/modules/yamareco/detail-155570.html

http://blog.livedoor.jp/zsmstr916/archives/22272893.html

http://www.onedayhik.com/php/ymrec.php?recid=20091206_01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女生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